據廣東衛視,畫面中兩名穿校服的女生遭十餘人輪流扇耳光,被打女生一聲不吭。最後,這十餘人竟商量排隊輪流打……一男生上來看女生哭了,過來又是一巴掌,問哭什麼……整個過程將近十分鐘。目前,涉事學校拒絕透露詳情。(12月18日《廣州日報》)
  看到這則學生排隊扇同學耳光的新聞,感覺只能用彪悍、無情來形容這些打人的學生,用無助、受辱甚至憤怒來形容被打學生的心情。雖然學生打人和被打的原因暫時不明瞭,但不管如何,學生們毫無理智結幫成隊地毆打同學,將一些學生的無情表現的入木三分,將他們遇事以暴力來解決的處事邏輯毫無保留的展現出來。
  這些打人的學生,下手之狠,與冷漠不相上下。面對已經被打哭的女生,男生仍然明知故問“哭什麼”。視頻中“今天怎麼不哭了?”的反問,可以證明雙方早有矛盾蓄積,並已有暴力接觸史。說明被打女生之前也曾被打過,也被打哭了。只不過今天被曝光出來而已。學生們用打人的方式來處理遇到的問題,就把本已經十分脆弱的學生行事邏輯踐踏的體無完膚了。監獄里有獄霸,菜市場有菜霸,不知道這些打人的學生可不可以被叫做“校霸”。
  事實上,在一些學校里,這樣的“校霸”並不少見。不管是在中學還是在小學,不管是在城市還是在鄉村,不管是貧窮家庭的孩子還是土豪家庭的“少爺”,這樣的“校霸”都已經造成了不少事端。“校霸”因何要打同學暫且不問,其對被打同學的身體上的侵害和精神上的折磨,需要由這些學生來承擔法律責任,絕對不應該被忽視。
  打人的學生與被打的學生之間有衝突和矛盾,在一定時間內沒有得到解決,最終付諸於暴力,突顯了學生的處事邏輯的簡單化、情緒化和暴力化。試想,在此事上打人學生有這樣的解決辦法,在遇到其他事情時,是否也會屢試不爽,積惡成習?對於被打學生來說,在她們的頭腦中會否形成“我要強大,用暴力來應對暴力”的錯誤認識?如此循環往複,後果可想而知。
  追溯學生的暴力行為邏輯,難免又要講學校、社會和家庭的責任。但終歸拿什麼樣的責任來承擔,又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化解?很簡單的說,不管是學校、家庭還是社會,在幫助學生們建構行為邏輯時,有意無意中都在灌輸著暴力或準暴力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或者面對學生可能潛在的暴力方式,也處置滯後、治標而難治本。
  排隊扇耳光的出現,實則打在了學生教育的方式上。化解排隊扇耳光的暴力哲學,需要的不僅僅是對學生的簡單教育,更要轉變在對學生處事邏輯的規範上。《中小學生行為規範》的“高大上”需要轉變到“實細暖”上,要立足學生所處的時代,根據學生的思想邏輯進行規範,學校和家庭也需要加強與學生們的互動,註重學生心理健康、行為邏輯的矯正。而相對於社會而言,文明平和的氛圍則更需要營造。
  文/張立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排隊扇同學耳光何以如此張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rtdscq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