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0年“教改”大搞“去中國化”教育催生“台獨”新世代,也成為“太陽花學運”爆發的原因之一
  臺海網(微博)11月21日訊(海峽導報記者 薛洋 文/圖)20年前啟動的“教改”,是臺灣教育史上一場曠日持久的重大改革。日前一場名為“教改20年:回顧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在臺北舉行,當年“教改”召集人、諾貝爾獎獲得者李遠哲在會上承認“教改”失敗,但辯解稱“責任不能全推我身上”。
  這場失敗的“教改”衍生一系列問題,還培養出一批“小台獨”,致使臺灣政壇、社會有更多的不穩定因子。當然臺灣“教改”也有一些成功的地方,可資大陸“課改”借鑒。
  一場劇變
  持續20年,改革內容包羅萬象
  1994年,臺灣教師工會副理事長林金泰還是一名大二學生,現如今他已是臺北一所知名高中的資深教師,他嚮導報記者回憶說,20多年前全台高校不到30所,能通過大學聯考進入象牙塔的,都是各所高中的佼佼者,“那時學生的課業負擔較重,升學壓力也很大,在這個大背景下,‘教改’啟動了”。
  上世紀80年代末,台當局宣佈“解嚴”,社會風氣逐漸開放起來,各界紛紛提出改革訴求,民間“教改”團體也陸續成立,為當時的教育問題提建言。1994年9月,台“行政院教改會”成立,時任“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出任召集人,初定的改革項目有8條,包括改革中小學教育、改革高等教育、實施多元入學、鼓勵民間興學等。林金泰介紹說,“教改”的初衷是減輕學生的負擔和升學壓力,不再強調分數,不要讓學生成為考試機器,方向是正確的。
  現在提及臺灣“教改”,人們一般會想到廣設高中、大學,其實“教改”的內容包羅萬象,含法令、師資、課程、教學、教科書、財政、學制等各方面,堪稱臺灣教育史上最劇烈的變革。目前在臺灣爭議很大的“十二年國教改革”,也屬於“教改”的一部分。
  大陸各地目前正進行“課改”,臺灣的“教改”也可以提供一些借鑒。有大陸教育界人士很推崇臺灣的“小班小校”模式,相比大陸熱衷興建“航母式”學校,“小班小校”更能促進孩子的健康成長;此外,臺灣的生活教育也做得不錯,註重培養兒童的創造性和獨立工作能力。
  
  
  [1] [2]   (原標題:台“教改”20年:“去中國化”致臺灣不安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rtdscq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