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版
  本報訊(記者 劉中全)昨日,長白山講壇·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專題報告會如期舉行,新華社黨組書記、社長李從軍作《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專題報告。
  李從軍圍繞當前傳媒生態環境和生存狀況、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具體路徑以及未來媒體的發展預測等三個方面,全面解讀了未來媒體發展趨勢。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莊嚴主持報告會。
  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黨中央著眼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李從軍圍繞“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這個主題,從“形勢分析”“應對措施”和“趨勢預測”三個方面,作了一場精彩的報告。
  “第一個方面,當前傳媒生態環境和生存狀況。”李從軍說,如今正處於“網絡信息時代”,當前傳媒業呈現出重大變革、激烈競爭、深度整合、局部洗牌四大趨勢。面對這樣的大形勢、大趨勢,傳統媒體要有強烈的危機意識和憂患意識;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形成適應融合發展的新觀念新認識;要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在採取各種措施應變、加快事業發展中,必須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這是網絡信息時代我國媒體傳播和發展必須堅持的首要原則和根本要求。
  “第二個方面,如何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李從軍說,面對網絡信息時代新變化新變革,在新媒體的挑戰衝擊下,很多傳統媒體面臨相同的困境與困惑,只有創新乃至升級內容產品、生產方式、傳播手段、服務模式和盈利模式,順應時代發展趨勢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才能尋找到生存之路和發展空間。在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融合中創新發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融合轉型途徑主要有三種。一是“引進”,二是“嫁接”,三是“轉換”。在媒體的融合發展中開展集成服務。在媒體融合發展中變革生產方式。
  “第三個方面,對未來媒體發展趨勢的幾點預測。”李從軍說,共有九個問題,即傳統媒體會不會消亡?新形勢下主流媒體特別是中央媒體能否繼續發揮社會輿論的龍頭作用?如何看待新媒體的方興未艾之勢,會不會像人們所說的“贏者通吃”“一家獨大”?社交類媒體將去向何方?“內容為王”定律是否依然有效?傳統媒體與終端、平臺擁有者和運營商的關係將會如何發展?技術在媒體發展中將扮演怎樣的角色?資本對媒體發展將產生何種影響?什麼樣的媒體機構形態才能適應分眾化、對象化的市場和受眾?
  針對這九個問題,李從軍一一作答。“內容為王、網絡為霸、終端為重、技術為先、資本為要、受眾為主”。這些要素已經成為決定媒體整體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關鍵,如果再加個“人才為本”,就是七個要素。現代輿論場的競爭,緊靠單個要素的突出很難打天下,各個要素已經形成一個相互依賴的整體和系統在發揮作用,缺少哪一個要素都很難形成強勢和優勢。未來傳媒業的競爭,也必定是全要素的競爭,整體系統的競爭,綜合實力的競爭。
  “報告思路清晰、措施明確、務實深刻,對於我們全面領會中央決策部署,準確把握當前傳媒業形勢,積極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鞏固壯大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莊嚴高度評價了該報告,並希望全省宣傳文化系統和各有關部門要以此次報告會為契機,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理清工作思路,明確工作任務,抓住關鍵環節,採取有力措施,儘快在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工作上取得突破,見到成效,不斷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為吉林新一輪振興發展集聚正能量,做出新貢獻。
  “這次報告充分體現了省委認真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四中全會精神,特別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方面的講話精神,說明省委在高度重視和積極推進媒體融合工作。”吉林人民廣播電臺台長尹華說,今後將圍繞內容建設、技術支撐和用戶洞察,來積極的開展融合工作。
  “在傳統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過程中,我們還是應該增強危機意識、憂患意識。”吉林日報社副總編輯侯增文表示。
  “李從軍社長對如何推進傳統和新興媒體融合做了一個很詳盡的闡釋。”吉林電視臺副台長莊謙宇表示,下一步吉林電視臺將圍繞著這樣幾方面來開展工作:一是建融媒體新聞指揮中心;二是整合新聞採編的內容匯聚平臺和技術平臺;三是要建設三個平臺,即新聞匯聚發佈平臺、語音視頻共享的技術平臺、電子商務和信息發佈信息服務平臺。
  “李從軍社長從國內外媒介最新發展的形勢總結了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的規律,給我們基層的教育或實踐提供了廣闊的前景。”吉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師霍順說。
  (原標題:傳統媒體、新媒體咋融合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rtdscq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