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建(右一),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接受記者採訪 攝影:費文凱
  原標題:石河子經濟開發區助力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聿喆):新疆石河子市建立於1976年,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個以“師市合一”模式建立的城市,被稱為“戈壁明珠”。石河子處於天山北坡經濟帶腹心地帶,不僅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一個節點城市,還是國家重點打造的“烏昌石”城市群的主體城市之一。2013年該市實現生產總值351.07億元,是著名的兵團重鎮。
  石河子經濟開發區於1992年經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並於2000年4月經國務院批准升格為國家級開發區。2013年,全區實現生產總值155.1億元,同比增長28.3%,對全市生產總值的貢獻率超過百分之四十。過去22年以來,開發區生產總值、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年均增速均保持在35%以上,初步形成了化工、食品飲料、紡織、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為主的六大支柱產業。
  石河子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鄭明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2年來石河子經濟開發區經濟增長飛快,取得了喜人的成績。
  “應該說多數指標年均增速都在30%以上,連續22年的平均水平,全國來看也不多見。我看過深圳的一個資料。深圳在改革開放20年的時候連續20年是21%的增速,當然它的基數可能會大一些。”
  據鄭明建介紹,開發區致力於打造一個平臺,連通中國與中亞、南亞乃至東歐等相關國家,為新疆地區以及中國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做出貢獻。
  “內地企業的產能有些過剩,總要尋求一些突破口。我們希望作為一個平臺,國外的企業尤其是中亞、南亞和東歐國家的企業,如果他們有產品想進入中國市場的話,我們希望引進他們,把我們這邊當一個生產基地,然後把產品往國內去銷售。對東部或者中部的一些企業,產品想往中亞、南亞、東歐出口的一些企業,希望可以把我們這當成一個生產基地、一個跳板,或者助推器。我們就想發揮這樣的一個作用。”
  石河子經濟開發區的快速發展,首先得益於開發區所在城市——兵團農八師石河子市優越的地理位置。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rtdscq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