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電高血壓可致頭暈、頭痛、眼花、耳鳴、心悸……實際上,絕大多數高血壓患者在早期感覺不到任何癥狀。中國高血壓聯盟名譽主席劉力生12日指出,中國現有高血壓患者3億餘人,但高血壓的知曉率僅為42.6%,治療率為34.1%,控制率為9.3%。
  劉力生介紹,我國高血壓知曉率、治療率、控制率較低的原因之一,就是病人不知道自己的血壓水平,即使已知高血壓的患者也僅憑感覺用藥。隨著高血壓發病的年輕化趨勢,每年新發的高血壓病人數量龐大,而這些患者往往不知道自己高血壓。血壓高最怕不知道、不控制。
  中國醫師協會高血壓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臟中心副主任孫寧玲建議,所有成年人每年至少測量一次血壓;有攝鹽過多、肥胖、高血壓家族史、長期精神壓力大等危險因素的人,應半年測量一次血壓。
  她說,高血壓是沉默的疾病、無聲的殺手。定期測量血壓是唯一能及時發現高血壓的辦法。“140/90”既是高血壓診斷的分界線,也是高血壓治療的起始線,更是高血壓控制的達標線。
  孫寧玲說,如果自測或篩查時發現血壓高於140/90mmHg,就應該到正規醫院的心內科就診。一旦確診為高血壓,首先要改變不良生活習慣,限鹽、戒煙戒酒、減肥、早睡、運動,同時及時開始藥物治療,使血壓達標,減少心腦血管損害。
  她說,對有吸煙、肥胖、血糖異常、血脂異常等危險因素的高血壓人群,即使是輕度的血壓升高,其未來發生腦中風、心梗的危險也會大大增加。孫寧玲特別強調,高血壓患者在診斷之初就應該意識到高血壓管理不僅僅是降血壓的問題,應該對自己的血脂、血糖、吸煙、肥胖等心血管危險因素做到心中有數,進行綜合評估和管理,從而減少未來卒中、心梗等嚴重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  (原標題:3億多國人有高血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rtdscq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