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作為全省首個村民高層安置房,安置河南省洛陽市伊濱區諸葛鎮三個合併拆遷村莊的福民一號小區因質量問題,被網友曝光。有不滿的村民在網上發帖稱,“地面開裂、牆體掉灰,已經鋪了地板磚的廚房、衛生間防水要重做,每家還都是清一色紙糊的門,至少2萬個,這也算交工?”
  無消防設施,
  警務室牆都有洞
  據瞭解,福民一號安置小區位於洛陽市伊濱區諸葛鎮諸葛村,占地405畝,共建設49棟高層住宅,總建築面積65萬平方米,2013年8月完工。自2013年11月開始至2014年春節前開始陸續集中入住,截至目前,小區已安置入住諸葛鎮諸葛村、劉井村與西韓村村民共計1852戶、10505人。
  記者實地採訪發現,在這個擁有49棟18層以上高層樓房的小區內,許多房間的夾板門門板太薄,基本靠紙填,甚至不敢見水,被村民戲稱“紙板門”;而個別樓房的牆體內不見水泥,小孩摔一跤都能碰出坑。
  反映房屋廚房、衛生間漏水的村民不在少數。在49號樓房的趙遂英家,除了漏水問題,屋內的房間門也很讓老人擔心。“裝修鋪地磚要鋸門,施工隊說門板太薄,裡面都是紙,鋸了下麵的邊框怕踢壞,還怕被水泡。”她說,無奈之下把門的上邊框鋸了。記者從鋸開的房門上端,掏出房門夾板中填充的牛皮紙,兩層夾板甚至用手都可以掰斷,由於木屑軋制的夾板太薄,看上去的確更像一層加厚的紙板,與小區建設指揮部提供給記者的樣板夾板門相比,質量相去甚遠。
  而在11號樓的馬建偉家,交房後的首場雪,家裡的客廳、陽臺牆體就發生漏水。而裝修時敲開牆體外一層薄薄的水泥,馬建偉發現,由於沒有水泥,牆體內的沙子居然都掉了下來。6號樓的村民王首菊也遭遇了類似的經歷,她說:“家裡小孩摔跤,臉一扭碰到牆,小孩沒事兒,牆上碰個坑!”
  由福民1號小區建設指揮部提供給記者的一份社區公共設施維修登記表顯示,不少棟樓內居然沒有消防設施,連其中一個警務室的房屋都發現了牆體有洞、裂縫的問題。
  沒整改到位,
  卻通過了竣工驗收
  據小區建設指揮部指揮長馬芳介紹,由於工程龐大,小區共有12個建築公司負責工程建設,並由洛陽市建委委托偃師市質監站牽頭,4傢具有甲級資質的監理公司負責施工質量監督,小區建成交付前已通過竣工驗收。
  既然已經順利通過驗收,緣何在村民入住後又暴露出如此數量眾多的質量問題?負責11號樓等工程建設的洛陽市廣鑫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劉國勇說,“安置房的房門是由指揮部確定的四家傢具廠供的貨,而牆體起沙主要是由於工人在施工中添加的‘砂漿寶’太多。”
  據負責廣鑫建設集團項目工程質量監理的河南華興建設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占修介紹,“砂漿寶”是一種新型的砂漿添加劑,可以增加砂漿的黏合性,節省水泥的使用量,而一旦過量添加可能造成牆體起沙現象,“當時已經發現問題,並責令建設單位整改了。”
  工程沒有整改到位,緣何又通過了竣工驗收?偃師市質監站站長張鐵梁說,“竣工驗收是由建設單位組織,參建單位共同參加,我們只對驗收的程序進行監督,如果參建各方認為質量合格,就可以。”
  事件發生後,安置小區所在的洛陽市伊濱區管委會已組織工作人員對安置村民的房屋質量問題進行全面回訪。據統計,截至目前,已回訪村民1734戶。按照伊濱區管委會初步確定的整改方案,對於回訪中發現的房屋質量問題,在徵得群眾同意後,立即入戶更換或維修,力爭4月底前完成。同時,伊濱區將成立紀檢部門牽頭、公檢法等部門參與的聯合調查小組,從源頭調查取證導致工程質量的建材進貨渠道和檢驗手續。伊濱區黨工委副書記王濤表示,對於調查發現的違規違紀行為,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原標題:河南村民高層安置房陷“紙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rtdscq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