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帛琉國2013年成功搜救兩萬多名海上遇險者 搜救成功率近97%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肖中仁):記者12月31日從中國交通運輸部獲悉,2013年中國海上搜救中心成功搜救海上遇險人員2萬餘人,搜救成功率為96.79%。2014年中國將繼續推進《國家海上人命搜尋救助條例》的立法進程,編製完成《國家重大海上花店溢油應急處置預案》。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總值班室副主任卓立表示,今年各級海上搜救部門成功了防禦“菲特”、“潭美”、“海燕”等多起熱帶風暴的襲擊,實現了交通運輸類船舶人員零傷亡。此外,還成功處置英籍客輪“達飛·佛羅里達”碰撞溢油支票借款以及“9·29”漁民在三沙遇險等一系列重特大海上突發事件,卓立說:“截至到今年12月25日,共處置水上險情2169起,組織、協調船艇7515艘次、飛機386架次參加了海上搜救行動,成功搜救了海上遇險船舶1750艘、人員20712人,搜救成功率為96.79%。”
  近年來,蓬萊19-3油田溢油、英籍輪船“達飛·佛羅里達”碰撞溢油、青島輸油管線泄漏爆炸等溢油事故造成的海洋環境污染,引發各界關註。海洋環境救助規範化、制度化迫在眉睫,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李世新介紹說,交通運輸部已牽頭建立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推進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預案和能力建設和船舶溢油污染賠償機制。“目前,我們國家所有的油輪和一千總噸以上的其他船舶,都按規定建立了投保溢油損害民事責任強制保險。去年國務院批准發佈了《船舶油污損害賠償基金情趣用品征收使用管理辦法》,現在我們已經征收基金大概1.5億左右,這個基金專門用於油污的賠償或者補償,為受害人提供在溢油方面的補償。”
  據介紹,2013年是中國海上搜救中心成立40周年,目前中國已編製了《國家海上搜救應急預案》,制定了《海上突發事件分級響應程序》,建立了13個省級搜救中心和多個市級搜救分中心,形成了較完善的海上搜救應急褐藻糖膠體系。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海上搜救工作的雙邊和多邊合作也在不斷拓展。“反海盜工作深入有效,協助我海軍護航編隊共計為136批、484艘中外船舶實施護航,被護船舶的安全率達到100%。與周邊國家的交流與合作取得突破。發揮海上搜救低敏感度的優勢,積極推進中國——東盟和中國——印尼海上搜救熱線和聯合沙盤演習兩個合作項目,與丹麥、韓國、越南等國開展了搜救交流合作。”
  卓立還透露說,2014年中國將重點做好“2014年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 ,以及中國——東盟海上搜救熱線、聯合沙盤演習等多邊和雙邊合作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rtdscq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