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支票貼現記者周文馨
  □商務中心本報通訊員李鵬年
  7月6日是一個普通的日帛琉子,但在甘肅省臨夏監獄政委郭智浩的眼中,卻如一口長鳴的警鐘。因為,1999年7月6日,該監獄一名服刑罪犯脫逃。
  “警鐘長鳴,時時刻刻提醒全監獄民警牢記‘安全’二字。”郭智浩說,從那天起,臨夏監獄開始了長達15年的監所安全“保衛找房子戰”。
  監獄長劉京平介紹,近年二胎來,臨夏監獄牢固樹立監管安全“首位意識”,緊盯影響監獄安全的源頭性、根本性、基礎性問題主動出擊,堅持辦法圍著問題轉、措施緊跟難題走,從制度創新和落實入手,探索建立了一整套適合監獄特點的安全防範長效機制。
  民警待遇向一線傾斜
  “新監樓北三樓監道有人打盹。”在臨夏監獄總監控室,兩名女民警在查看前一天的監控錄像時,發現了這一情況並將其記錄在案。
  因為不便進入監區,22名機關女民警輪班兩人一組到總監控室對過去一天的監控錄像實行“回頭看”,遇到異常情況,她們負責記錄並彙總上報。
  而28名機關男民警則被安排“下基層”,每周到聯繫點分監區跟班一天,跟班期間與分監區民警共同承擔安全事故責任。
  “監區是監獄工作的主戰場,基層警力不足一直是困擾臨夏監獄整體工作的一個難題。”劉京平介紹,為了破解這一難題,臨夏監獄圍繞“基層”、“基礎”兩個關鍵詞,開展“我在基層當民警”和“復看覆審”活動,基層警力達到81%。同時,將外出學習、掛職鍛煉、評先選優等機會優先向基層一線民警傾斜。
  “監管工作無淡季,一絲麻痹、一次疏忽都有可能釀成監管和安全事故。”劉京平介紹,臨夏監獄開展為期一個月的“篦子”行動,在自查自糾基礎上,分列45個具體項目進行排查梳理。各監區設立意見箱,向服刑人員分發調查表格,讓服刑人員就同犯中的矛盾、安全隱患、幹警違規違紀等行為匿名提意見“挑刺”,共收到各類建議29項。針對這些建議,監獄分門別類建立台賬,掛牌攻堅逐一銷號。目前,96%以上的項目已得到整改。
  “截至目前,臨夏監獄已經連續15年實現無罪犯脫逃、無重大獄內案件、無重大安全事故、無重大疫情的‘四無’目標。”劉京平說。
  八成頑危犯順利轉化
  近年來,臨夏監獄先後開展“瑞雪行動”、“春天裡的值守”、“一把鎖”等10餘個特色鮮明、主題突出的專項活動,併成立獄內“110”接警機構,及時、高效處理獄內突發事件。
  作為西部欠發達地區,甘肅各個監獄在技防、物防方面的投入,與發達地區相比有較大差距。“不能理想化期望隱患越來越少,也不能一味強調客觀原因而心生埋怨。”劉京平認為,監管安全,歸根結底是一個責任心的問題。
  臨夏監獄對刑罰執行、教育改造、獄政管理等方面的規章制度進行梳理修訂,累計新建制度25個,修改54個,廢除18個,並完善相關工作台賬、記錄46種,形成了靠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用制度規範工作的有效機制。
  針對部分民警在工作中存在的職責不清、任務不明、推諉扯皮等問題,臨夏監獄開展為期45天的“責任重於天”活動,對工作職責、標準、程序、檢驗方法和責任追究等進行“再明確”。
  服刑人員楊某,家住臨夏州康樂縣的偏僻農村,父母已到古稀之年,兩個未成年的子女還在上學。在得知妻子因為他的入獄受到嚴重精神刺激並跌傷致終生殘疾後,一度情緒失控,遂產生輕生等念頭。
  臨夏監獄服刑指導中心隨即聯繫當地相關部門,為楊某家人申請到低保。在消除後顧之憂後,楊某情緒穩定下來,投入到積極改造當中。
  “頑危犯的有效改造是確保獄內安全的重要前提。”劉京平介紹,臨夏監獄對頑危犯實行一人一策掛牌攻堅,對個別服刑人員因為家庭原因引起的有可能影響監管秩序的情況及時與相關部門協商解決,頑危犯轉化率超過80%。
  (原標題:臨夏監獄連續15年實現“四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rtdscq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