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法割捨的愛——談邵興餐飲設備秋中國畫
  邵興秋
  叼羊圖
  天路
  牧歸圖
  牧羊曲
  塔吉克牧羊女
  邵興秋先生是一位對生活充滿激情、對繪畫十分執著、又多才多支票貼現藝的青年畫家。
  興秋自幼喜愛繪畫,十歲時畫什麼都有模有樣,頗受左鄰右舍大人們的誇獎。成年之後,1976年考入了甘肅酒泉地區文工團從事舞臺美術工作,時而也登臺演唱,獲得很多殊榮。興秋對美術情有獨鐘,1994年調到武威鐵路分局文化宮任美術員,在這段時間里,是他展現繪畫才能的最佳時機。他先學速寫、素描、水粉、油畫,隨後他對中國畫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全身心地投入到筆墨瀚海的情夢中。我曾翻閱過他這一時期的國畫作品,他畫荷花、牽牛花、葡萄等花卉題材,也畫水墨人物。他的葡萄畫得潤滋、枝幹樸拙,令人稱道,他的人物畫也能捕捉神韻而寫出精神所至。然港式飲茶而他並不滿足已有的成績,為了進一步提升藝術品位和水準,1988年他考取西北民族學院美術系,1992年被北京畫院研修班錄取,後因本單位的需要而不得不放棄深造的機會,但他內心深處所眷戀的繪畫情結始終無法泯滅。
  1999年,他決然停薪留職到中央美術學院進修,在校期間受到著名畫家張立辰、韓國臻、畢建勛、田黎明、劉慶和、李洋及史國良等老師的傳授與指點。對中國畫的筆墨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體會。2012年,他又到國家畫院高級研究生班深造學習,對國畫的筆墨有了新的認識。多年來,他攜關鍵字帶自己的作業多次向周思聰、黃胄等書畫大家求教,並受到前輩的肯定和鼓勵。我看到他這期間的作業有白描人物、水墨肖像,以筆傳神,畫得很精到。
  由於工作的需要,1994年他調任蘭州鐵路旅游服務公司總經理。多種經營的繁雜事物,工作千頭萬緒,興秋不得不放下他魂牽夢繞的繪畫,努力做好本職工作。然室內設計而他執著追求筆墨生涯,是他終生的喜愛。不論多忙,有點時間就會拿起筆來,抒發一下自己的心境和鐘情,有時一畫就到下半夜,甚而秉燭達旦。
  興秋先生興趣廣泛,繪畫、收藏、文藝無所不涉。他為人正直、厚道誠懇,特別是對生活有著無限的熱愛和激情。近年來,他數次到甘南藏區寫生,多次入西藏和新疆採風,四次赴西雙版納汲取南國風韻。在他的頭腦里積澱豐厚的生活元素,催促他用畫筆流駐其燃燒的畫面。藝術之路的長途跋涉,要求他擠出時間去歸還生活賦予他的課題。我們期待興秋先生逐一實現自己無法割捨的繪畫願望,畫出更好的作品奉獻給觀眾。
  -藝術簡介
  邵興秋,男,1963年8月出生,滿族,祖籍遼寧。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甘肅省美術家協會理事、甘肅省馬家窯彩陶研究會副會長。擅長中國寫實人物畫、花鳥畫。師承著名畫家周思聰、劉健、李寶峰、祁峰等先生。1999年入中央美術學院國畫系學習,2012年研修於中國國家畫院高研班。現供職於蘭州鐵路局。作品多次在全國、省、市大型美術展覽中入選並獲獎。
  文/李寶峰  (原標題:【大敦煌】無法割捨的愛——談邵興秋中國畫(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rtdscq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